English

马永顺精神赞

2000-02-21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

马永顺的名字我们并不陌生。早在五六十年代,他就是著名的全国劳动模范,90年代后他又受到多次宣传表彰。在他的身上,集中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不同时期的时代精神。本报今天推出的介绍马永顺事迹的报道,又一次集中展示了可贵的马永顺精神,使我们受到深深的启发。

马永顺精神内涵丰富。它活生生,亮闪闪,离我们很近很近。择其要点,它是一种时代的奋进精神,集中华民族英雄本色和中国共产党人优秀品质于一身:

青松不老,对人类的奉献不止。马永顺就像一棵青松,不畏风雪严寒,不顾艰难险阻,识大体,顾大局,甘于奉献,乐于奉献,从不计较个人得失;在林业的岗位上勤勤恳恳,为国家义务植树几十年,没有索取过任何报酬。这是何等崇高的精神境界!在半个世纪的奋斗中,他获得过巨大的荣誉,但他决不居功自傲,总是以“小马”自谦,以一个普通工人的身份战斗在自己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。这是青松的坚强品格,是森林的奉献本色。中国共产党内曾经涌现出无数英雄人物,他们都具有这种奉献的精神,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无限忠诚,对祖国的秀美河山无限热爱。马永顺是这支队伍中比较突出的一位。比一比这些优秀代表,那些极少数只顾自己、以权谋私的人,难道就不自惭形秽吗?

矢志不渝,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干好自己认定的事业。马永顺对自己的事业无比热爱,把全部生命都投入到大森林之中;然而这还不够,他还动员全家三代,甚至周围更多的人,参加植树造林这项功德无量、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。毛泽东同志说过,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,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。马永顺就做到了一生始终如一。无论为了国家建设而砍伐树木,还是为改善生态环境而植树造林,他都全身心投入,对事业高度负责,对工作刻苦钻研,精益求精,为了祖国的建设,为了人民的幸福,他献了青春献终身,献了终身献子孙,咬定青山不放松。我们进行生态环境保护,进行西部大开发,推动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,最需要的就是这种“种树不止”的新时代的愚公精神!

立志环保,为全人类美好家园追求进取。马永顺的环保意识随着时代的前进而不断发展。当初,他抱着朴素的“还帐”思想,为自己砍伐树木而“补过”,从40多年前起就自觉义务种树;而如今,他自觉地提倡生态保护,年龄越老,他的环保思想境界越升华。具有保护全人类共同家园的意识和胸怀,这是马永顺精神在新时代的显著特征。20世纪的工业化发展,使人们习惯于向大自然索取,在取得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留下了环境破坏等一系列问题;而在21世纪,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成为全世界人们共同面对和关注的课题。我国在这方面的问题则更为紧迫,更为突出。在当前,仍然有人不惜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来换取一时一地的局部利益,这不能不引起全社会的高度警觉。马永顺能够以毕生的实际行动来践履自己的环保诺言,他获得联合国授予的荣誉称号当之无愧,他的精神也必将在新世纪进一步发扬光大。

我们今天学习马永顺,就是要将他的精神化作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强大动力。江泽民同志指出:“植树造林,绿化祖国,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业,要常抓不懈,坚持下去。”绿化植树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,需要全社会、全民族行动起来,长期坚持下去。让我们深入开展学习英雄马永顺的活动,让神州大地尽早绿树成荫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